常見問題
首頁 > 常見問題
序號 問題
1.
Q:申請帳號於使用系統時有何差異?
A:本系統目錄全面開放查詢。典藏內容包含實體館藏與數位典藏,並採分級開放形式,分為:「線上閱覽列印」、「到館閱覽列印」與「到館閱覽抄錄」三個層級,申請帳號並經審核通過的使用者,登入後即可閱覽「線上閱覽列印」層級之數位影像。此外,只要您有註冊使用帳號,均可利用使用者專區,用以儲存自設的查詢條件。反之,若您是未登入的使用者,或是註冊之後尚未經審核通過的使用者,可瀏覽之內容僅有目錄,不包含「線上閱覽列印」層級之數位影像。
2.
Q:使用者帳號申請的流程
A:只須要依照下列步驟及注意事項即可輕鬆申請帳號使用:
  • 步驟一:線上填寫申請表
    1. 點選系統首頁右上方之「帳號申請」後進入申請頁面,請填妥申請表並送出。
    2. 請留意表格內的電子郵件一欄,需填寫有效信箱。此email是本館與您聯繫的管道,也是身份審核的憑證,請務必如實填寫。
  • 步驟二:確認您的email為有效信箱
    1. 申請表填妥送出後,系統將會立即自動寄發認證信件至您的電子郵件信箱。請讀取並點選信件中的網址連結,以確認您提供的email為有效信箱。如未立即收到系統認證信,請確認是否有擋信之情形。
    2. 系統寄發認證信須於1個月內點選連結以啟動帳號資料,如超過時限內未點選連結,則連結自動失效,使用者須重複步驟一之申請。
  • 步驟三:等待審核結果通知信
  • 當您點選認證信件中的連結,本館人員確定您提供的信箱有效後,將以人工逐一確認申請單內資訊是否詳實,進行帳號審核,並於三個工作天內回覆您審核結果,請耐心等候。如遲遲未收到審核結果通知信,請聯繫本館館員。
3.
Q:申請帳號後沒有收到啟用會員帳號的 e-mail,怎麼辦?
A:請嘗試以下作法:
  1. 依照您註冊時所填寫的帳號與密碼登入本站,再進入會員專區中的「個人資料維護」功能,確認您的 e-mail 地址是否有誤植,修改完成後,請來電或至「聯絡我們」填寫表單,向本館確認啟用會員帳號信件寄發事宜。
  2. 直接換用其他 e-mail 信箱重新註冊,當您按下頁面下方的「確定」按鈕後,系統將立即寄發一封啟用會員帳號的 e-mail 到您所填寫的信箱,請再前往收信。
4.
Q:成功登入後仍無法瀏覽部分影像,為什麼?
A:本系統目錄全面開放查詢。典藏內容包含實體館藏與數位典藏,並採分級開放形式。部分因受到國家法規,如檔案法、個人資料保護法、著作權法,或由於簽署採集協議、捐贈同意書、數位典藏合作計畫,以及檔案數位化作業與進度等因素限制之檔案,須到館閱覽使用。反之,無隱私、機密性且無違反著作權保護之「線上閱覽列印」層級數位影像,可於登入使用者帳號後於線上瀏覽使用。
5.
Q:我要如何知道哪些資料是必須到館才可以看得到?
A:因資料形態有別,採集協議,或因著作權法等相關規範限制,本館將檔案區分為「線上閱覽列印」、「到館閱覽列印」及「到館閱覽抄錄」之分級開放應用形式。使用者可於各全宗檔案下的「系列」層次之「取用形式/使用方式」欄位得知檔案之應用層級。詳細說明可參閱檔案館網站公告
檔案開放形式
可取得形式 應用方式
線上閱覽列印 影像於帳號登入後可於網路上瀏覽、列印。
到館閱覽列印 影像須親至臺史所閱覽室進行瀏覽、列印。
到館閱覽抄錄 影像須親至臺史所閱覽室進行瀏覽、僅供抄錄。
6.
Q:我已在「臺灣研究古籍系統」申請帳號完成,但我想以相同的帳號名稱在本系統申請帳號使用,當我將申請資料填寫完成送出後,系統告知我此帳號已有人使用?
A:本系統與「臺灣研究古籍系統」屬同一管理平臺,您於「臺灣研究古籍資料庫」申請的帳號可同時使用本系統。
7.
Q:以申請的帳密登入本系統使用,系統卻顯示「帳號已超過有效期限」?
A:本系統帳號審核通過後,使用期限為1年。帳號到期前7天,系統會寄發「帳號使用期限延展通知信」至所填寫的電子郵件信箱,請務必讀取並點選信件中的網址連結,以延展帳號使用期限1年。如未執行延展,帳號到期後,使用權限則會轉為「停用」,此後要延展使用期限則需來電或至「聯絡我們」填寫表單洽詢館員,以啟動帳號權限。
8.
Q:請問,忘了帳號或密碼應如何處理呢?
A:如忘記帳號,請至「聯絡我們」填寫表單詢問;如忘記密碼,則請點選首頁右上方「忘記密碼」,並依照系統提示取得密碼。
9.
Q:如何申請資料庫的圖檔用於公開出版或展示使用?
A:申請數位檔案應用,均需以書面申請徵得本所同意。申請者請至「檔案館網頁」-「服務項目」-「館藏複製」,下載「數位影像申請表」,並依申請表內「申請辦法」辦理;如有相關問題請來電:(02) 2652-5181 檔案館閱覽室。
10.
Q:哪一種瀏覽器才能達到最佳閱覽與列印效果?
A:為正確顯示網頁內容且順暢的瀏覽、列印本資料庫影像,建議使用Firefox 10 及 Chrome 17.0.963以上作為本資料庫之瀏覽器,且最佳的瀏覽解析度為1024 × 768。
11.
Q:「臺灣史檔案資源系統」首頁地圖如何正常顯示
A:「臺灣史檔案資源系統」首頁左方之地圖已由原本的Flash格式轉換為html格式,惟有部分電腦因瀏覽器之設定與瀏覽紀錄,可能出現地圖無法正常顯示之問題。如出現該現象,建議依下述步驟進行調整:
  • 狀況一:以chrome瀏覽器開啟,地圖無法顯示:
    1. 要點:清除瀏覽紀錄
    2. 步驟:請開啟右上角「自訂及管理」工具列,選擇「紀錄」→點擊頁面左方之「清除瀏覽資料」(畫面將跳出「基本/進階」之選項)→點選「進階」→勾選前四項,設定時間範圍為「不限時間」→點擊「清除資料」→關閉chrome瀏覽器,再重新開啟即可。
  • 狀況二:以IE瀏覽器開啟,地圖無法顯示:
    1. 要點:調整相容性設定及清除瀏覽紀錄
    2. 步驟:請開啟左上方工具列之「工具」,選擇「相容性檢視設定」→開啟設定頁面後,清除欄位內的所有文字,並清除下方所有勾選選項→再度開啟「工具」,選擇第一項之「刪除瀏覽歷程紀錄」,勾選第2至第5項(第一項「保留我的最愛網站資料」可不勾選),點擊「刪除」→關閉設定頁面,重新開啟瀏覽器即可。